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景区>

古田旅游区

古田旅游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福建省西南部,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规划面积7.6平方公里,拥有古田会议会址群、古田会议纪念馆、毛主席纪念园等核心景区,是“全国十大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古田旅游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福建省西南部,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规划面积7.6平方公里,拥有古田会议会址群、古田会议纪念馆、毛主席纪念园等核心景区,是“全国十大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古田会议会址—万源祠

古田会议会址—万源祠,原为廖氏宗祠,始建于1848年。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此胜利召开。1961年,古田会议会址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政治部旧址—松荫堂

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政治部旧址—松荫堂,位于古田镇八甲村,建于清代嘉庆十二年(1807年)。1929年12月中旬,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进驻古田,将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红四军政治部设在松荫堂。毛泽东、陈毅等人的卧室设在二楼。2006年5月,松荫堂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

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位于古田镇八甲村,建于清代嘉庆十年(1805年)。1929年12月中旬,毛泽东、朱德、陈毅等人率领红四军进驻古田,红四军司令部设在中兴堂,朱德同志住在后厅右厢房。2006年5月,中兴堂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毛泽东《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

毛泽东《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位于古田镇赖坊村,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29年12月中旬,红四军进驻古田,第一纵队司令部设于此楼。

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文昌阁

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文昌阁,位于上杭县蛟洋镇蛟洋村,始建于清代乾隆六年(1741年)。1929年7月,毛泽东同谭震林、江华、蔡协民、曾志、贺子珍等代表红四军前委在文昌阁二楼出席并指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2006年5月,文昌阁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

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位于古田镇苏家坡村。1929年10月中旬到1930年3月,中共闽西特委机关驻扎在此,领导土地革命斗争,协助红四军开展各项工作,为建立、巩固和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巨大的贡献。2005年5月,树槐堂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四军士兵委员会旧址—毓公祠

红四军士兵委员会旧址—毓公祠,又名荣兴堂,位于古田镇八甲村,建于15世纪末至16世纪初,因建祠人廖毓公(字荣兴)而得名。1929年12月中旬红四军进驻古田后,在此设立红四军士兵委员会。2018年9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四军后勤工作部—笃厚堂

红四军后勤工作部—笃厚堂,位于古田会议会址北边约170米处,坐东朝西,前低后高,属典型的客家围拢屋建筑。1929年5月、12月红四军进驻古田时,笃厚堂作为红军住房,特别是12月古田会议期间,红四军的总务科、军械处、卫生所等后勤工作部门均设立于此。2018年9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哨所旧址—文光阁

红军哨所旧址—文光阁,位于古田会议会址右前方,清嘉庆始建。文光阁是红四军在古田开展军事整训期间的主要站岗执勤点,当地人称其为红军哨所。2018年9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田会议纪念馆

古田会议纪念馆是以古田会议会址为依托,建立起来的专题革命纪念馆。全馆占地面积8.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拥有馆藏文物23000多件,其中珍贵文物2200余件,2008年5月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毛主席纪念园

毛主席纪念园,位于会址东北侧。纪念园中矗立着一尊汉白玉主席像。主席像为1969年制作,2009年安矗,高7.1米,寓意着7月1日党的生日。基座3米,共计10.1米,与第一休息平台有1.949米,寓意着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基座为正八边形,寓意着红军的八角帽。基座周围还镌刻着毛主席不同时段的毛体诗词,整个主席园设计昭示着国家兴旺,人民安康。(文图由古田旅游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