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景区>

邓小平故里旅游区

邓小平故里旅游区位于四川省广安市郊协兴镇,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有邓小平铜像广场、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等纪念设施,还有翰林院子、蚕房院子、北山小学堂等近20处邓小平青少年时期的重要活动场所,形成了郁郁葱葱的“天然纪念馆”风貌。

邓小平故里旅游区位于四川省广安市郊协兴镇,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有邓小平铜像广场、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等纪念设施,还有翰林院子、蚕房院子、北山小学堂等近20处邓小平青少年时期的重要活动场所,形成了郁郁葱葱的“天然纪念馆”风貌。邓小平故里已成为人们追思邓小平足迹、缅怀邓小平丰功伟绩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邓小平故居

邓小平故居是一座普通的川东农家三合院,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邓家老院子”。1904年8月22日,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诞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难忘的青少年时光。故居坐东向西,占地883平方米,房屋为悬山式木结构小青瓦屋面建筑,共17间,分正房、左厢房、右厢房,系邓小平祖上三代陆续建成,其中最早的左厢房建于清朝同治年间。

邓小平铜像广场

邓小平铜像广场占地约26亩,三面环山,状如椅形,绿树环绕,安详静谧。邓小平铜像坐落其中,给人以回家的感觉。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陈列馆采用川东民居特色与现代建筑风格相结合的手法设计,用先进的陈列布展理念和现代高科技展示手段,再现了邓小平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和历史功绩。

邓小平缅怀馆

邓小平缅怀馆由一个序厅、四个展厅组成。缅怀馆以亲切自然为设计理念,以邓小平同志相关文物、遗物、图片、资料为主陈列,复原邓小平同志生前工作和生活场景,是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的延续和补充,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伟人的生活、情感和他的精神世界。

翰林院子

翰林院子距邓小平故居约1公里,是清乾隆年间大理寺正卿(邓小平先祖)邓时敏的旧宅,建筑面积1671平方米。1909-1911年,邓小平在此启蒙读私塾,私塾老师为他改名为邓希贤。2006年5月,翰林院子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蚕房院子

蚕房院子是邓氏家族从事栽桑、养蚕、缥丝的场所,距邓小平故居200米,建于清朝末年,建筑面积800平方米。2006年5月,蚕房院子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山小学堂

北山小学堂始建于清代,建筑面积400平方米。1911-1915年,少年邓小平曾在这里接受新式教育。2006年5月,北山小学堂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邓家老井

邓家老井距邓小平故居200米,井水终年满溢,从未枯竭。邓氏祖祖辈辈和附近的乡亲们共饮此水。


罗盘田

罗盘田是一块圆形农田,天然形成,直径13米,面积约132平方米,位于邓小平故居同笔架山之间,与邓小平故居、洗砚池、笔架山连成一条线。(文图由邓小平故里旅游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