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景区>

朱德故里景区

朱德故里景区位于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面积5.6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92.6%,是一个与村民共生共融的开放式、原生态景区。朱德故居纪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朱德故里景区位于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面积5.6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92.6%,是一个与村民共生共融的开放式、原生态景区。朱德故居纪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位于朱德同志的故乡——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1978年12月13日经中共中央批准兴建,1982年8月1日落成开馆,邓小平题写馆名。纪念馆以“人民的光荣”为主题,设置“朱德生平事迹基本陈列”“思念”专题陈列和互动体验区三大版块。基本陈列共分为“苦闷中的求索”“红军总司令”等9个部分32单元,实事求是地展示了朱德同志的丰功伟绩,讴歌了朱德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思想品格。

朱德故居

朱德故居位于仪陇县马鞍镇琳琅山下的朱家大湾,建于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面积约260平方米。朱德故居依山临涧,背北向南,为三合院川北民居布局。正面是堂屋、卧室和灶屋,土墙瓦房;东侧是酿酒作坊、蚕房和农具屋,系穿斗木结构板壁瓦房;西侧的牛栏、猪圈,是木架草房。整栋建筑瓦房草房相间,土墙板壁混缀,显得古朴典雅。朱德9岁时从李家湾迁此居住达14年之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朱德诞生地

朱德出生地位于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李家湾,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坐北朝南,占地1320平方米,是一座明三暗五的川北三合院民居,初为当地李姓富户所建,后由地主丁邱川购买改建。1882年,朱德祖父朱邦俊佃租丁姓地主田地时租住在这里。1886年12月1日(农历冬月初六),朱德就出生在西侧的仓屋里,并在此生活了9年。

药铺垭私塾

药铺垭私塾位于仪陇县马鞍镇琳琅山西北垭口。清末,朱氏宗族先在此地建一幺店,开设中药铺,取名为药铺垭。1892年,药铺垭主人朱世秦应族人重托,增办了一所私塾,6岁的朱德便到此启蒙读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在这里办起了“琳琅小学”,后改名为“药铺垭小学”,著名书法家舒同题写校名。2006年,学校搬离此地,私塾恢复原貌。

席家碥私塾

席家碥私塾位于仪陇县马鞍镇席家碥,距朱家大湾约4公里,由席聘三创办,他虽多次考秀才落榜,却“有骨气”“很懂人情世故”,熟悉历史,思想进步,喜欢纵古论今,抨击时弊。1896年,朱德来到席家碥私塾就读,席先生为他取字“玉阶”。一年中,朱德大约有三四个月在家做农活,有六七个月去读书。在这里,他断断续续地读到了1904年。在席先生的启蒙、引导和现实生活的教育下,朱德开始萌发出朴素的爱国主义思想。

琳琅井

1900年夏旱,朱德带领小伙伴们亲手挖掘的一口水井。因在仪陇县马鞍镇琳琅山下,乡亲们取名“琳琅井”。1996年,在朱德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乡亲们又对其进行了修缮,修筑了井台、照壁,刻写了“琳琅井”3个大字,修建了“饮水思源”五角亭,以表故乡人民的怀念之情。“琳琅井”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双柏树

双柏树位于仪陇县马鞍镇朱德故居东侧,两株,合围粗,人们称它“双柏树”。树围约两米,高约20多米,枝叶繁茂,古朴苍劲,似巨人笔直地矗立在那里。朱德同志青少年时常在这两株柏树间横绑一根木棒,在上面练习翻单杠,以此强身健体。

四方田

四方田位于仪陇县马鞍镇朱德故居正前方,是朱德家唯一的祖业田,长约40米,宽约30米,形似方形,人们便称之为“四方田”。朱德少年时常在这田里劳作、养鱼。

丁氏庄园

丁氏庄园位于仪陇县马鞍镇琳琅村二社,为土木结构歇山式木重楼单檐建筑,坐北朝南,由一大二小三个四合院组成。三个四合院呈一字形排列,中轴对称,庄园占地面积6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共有房屋108间。整座建筑雕梁画栋,工艺精湛,文化厚重,是一座客家建筑活宝库。

马鞍中学朱德题词纪念碑

马鞍中学朱德题词碑立于1978年,矗立在马鞍中学操场,碑通高13米,碑体为砖石混合结构,基座呈方柱形,四周用石栏围绕,正面竖刻朱德1960年3月回乡视察时为马鞍中学的题词: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共产主义新人。朱德1960年3月10日。纪念碑左右配以金钱菊花仿磨石图案,色泽明快,美观高雅。

朱德铜像纪念园

朱德铜像纪念园是人们瞻仰朱德铜像、学习朱德思想、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圣地。纪念园占地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朱德元帅铜像矗立在园区中央,陈列室、功勋坊、名人题词墙分布周围。纪念园呈南低北高台阶状,分为4个台面。走进纪念园大门,迎面是一道黛色花岗石园名墙,正面镶嵌着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题写的“朱德纪念园”5个金色大字,园名墙背面镌刻了朱德同志生平。